风雨夜想起了荷塘

2008-10-22 20:00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今日如昨,白天依然忙在会议里,很想走进自己,却无法迈出会议的门,身边一直有人,还有声音,连窗外的阴沉和秋风都无暇顾及。

    直到夜幕降临时,才听到了秋风猛吹,还有一些雨打窗棂,几乎是声声入耳,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,索性伫立窗前,静看一夜的秋风如何的鼓动雨飞。

    秋夜的静谧应该是有诗意的,但今日的夜色里,有风的疾驰,有雨的摔打,还有那风中雨中急匆匆赶路的车流,尽管行人不多,一些影子还是进了眼帘。

    我很想找到一些诗的痕迹,被夜的黢黑挡着,让街巷的灯光都暗在眼前,实在看不到太远的地方,也许秋夜的诗就藏在远处。

    忽然想起了惊雷,要是有一声惊雷多好啊,或许我会从中看到一些诗行,读出一些意境,感慨出一些诗的格律来。

    看了许久,其实是读了许久,夜越发的深了,风不见消停,雨依然下个不止,一直在我心里下成了一洼池塘,陡然在心田里萌生出一株莲,静在风中,雅于水上。

    或许我真的与诗无缘,倒是朱自清的《荷塘月色》走进了自己的心间:

    “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。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,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,在这满月的光里,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。月亮渐渐地升高了,墙外马路上孩子们的欢笑,已经听不见了;妻在屋里拍着闰儿,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。我悄悄地披了大衫,带上门出去……”

    链接去年的今天:

    2007-10-22 | 花园秋色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10-22 20:2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